Special Report

专题报道

《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蓝皮书(2019)》发布会暨“韧性城市 精明增长”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2019-07-04

7月3日下午,《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蓝皮书(2019)》暨“韧性城市·精明增长”高峰论坛在西安万丽酒店成功举行,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研究小组(IMD)同期揭牌成立。

本次大会由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中共西安市委政策研究室、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西安市社会科学院、西安市通济区域规划研究院联合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研究小组(IMD)联合主办,西安国际社区、西安紫薇地产协办。陕西电视台知名节目主持人刘芳担任大会总主持。

《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蓝皮书(2019)》发布会暨“韧性城市 精明增长”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韧性城市,精明增长”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有: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廉宏伟,西安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传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区域发展咨询中心主任张宝通,西安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安市政府参事王作权,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历史地理论丛》主编、教授侯甬坚,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海绵城市技术中心副主任梁行行,香港戴德梁行西北区负责人盛谷强,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国际合作项目中心主任束际同等近30位来自“政产学研用”各方嘉宾。同时获得了西安市委、市政府各部局委办,开发区(园区),学术研究机构,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近150人的热情参与。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院长高东新在欢迎辞中强调,加快国际化进程,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是西安迈入新世纪以来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和城市理想。蓝皮书作为凝聚时代精神和家国情怀的智慧载体,是智库机构用以科学资政的重要手段,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的“品牌化、专业化、常态化”推进蓝皮书研究的重要指示,积极践行科学资政的智库担当。此次西安市社科院、西安通济区域规划研究和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研究小组(IMD)再度联手,在2018年《复兴中的世界城市: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蓝皮书(2018)》基础之上全面升级,推出《韧性城市: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蓝皮书(2019)》。未来,蓝皮书编委会将以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研究小组(IMD)为核心,持续深化不同界别智库间的跨界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专业所长,积极研发系列智库产品,推进科学资政,为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奋力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智库贡献。

《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蓝皮书(2019)》发布会暨“韧性城市 精明增长”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通济规划研究院院长、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研究小组(IMD)主任李栋

在蓝皮书报告发布环节,西安通济规划研究院院长、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研究小组(IMD)主任李栋全面解读了《韧性城市: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蓝皮书(2019)》的主要内容。全书以“韧性城市”为主题,共分为总论提要、总体报告、主题报告、研究报告和特别报告五个主要部分。

“总体报告”全面回顾了西安市在过去一年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过程中所取得的主要成就,通过进一步优化的西安国际化大都市评价指标体系2.0版,对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纵向(2015-2018年)、横向(“9+15”城市体系)进行双重比较分析,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文化教育、对外交往、可持续发展等五个方面全面对标,揭示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进程中面临的直接问题、年度短板和长期风险的三重挑战,进而提出应未雨绸缪,提前布局“韧性城市”建设的对策建议。

“主题报告”以《韧性城市: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为题,引介韧性城市概念、内涵,介绍全球、国内韧性城市实践,基于西安发展所面临的自然灾害、自然资源、社会资源、经济挑战、生态环境、社会风险等领域的挑战,提出“西安强韧发展之策”,即从启动顶层设计、加强组织机构、谋划重大项目、提高社会参与度等四个方面,推进西安韧性城市建设。

“研究报告”由3篇专题报告组成,分别从西安跨越万亿GDP的必要性可能性、中美关系对西安的长期影响、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全球对标城市选取等三个方面形成研究成果。报告指出,作为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唯一GDP未超过万亿的城市,西安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势在必行,且前景可期;在中美贸易摩擦转向技术全面脱钩的背景下,西安应如何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作为以“追赶超越”为发展主题的城市,应将对标对象拓展至全球范围,进行更为高远的世界级对标。经过科学的分析研判,选择慕尼黑作为西安国际对标学习城市,亦成为此次蓝皮书的一大亮点。

“特别报告”通过分享2108年12月西安通济规划研究院学术团队代表西安参加由《纽约时报》在美国新奥尔良市举办的“未来城市”论坛的所见所闻所感,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提供了更多角度的国际化范例和经验,以资西安借鉴。

蓝皮书发布环节结束后,由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廉宏伟为“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研究小组(IMD)”揭牌。IMD的成立标志着蓝皮书在“专业化、品牌化和常态化”建设中走出了坚实的一步,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研究提供了长效的组织保障。

《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蓝皮书(2019)》发布会暨“韧性城市 精明增长”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话题探讨

“韧性城市,精明增长”高峰论坛环节由麦肯锡高级合伙人周莉娜接棒主持,出席论坛的嘉宾有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区域发展咨询中心主任张宝通,西安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安市政府参事王作权,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历史地理论丛》主编、教授侯甬坚,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海绵城市技术中心副主任梁行行,西安通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栋等5位嘉宾。论坛以“韧性城市·精明增长”为主题,分别从“如何应对经济内外部挑战,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增百万人口之下对社会韧性的挑战”“西安历史时期的地理环境因素对城市的影响”“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建设韧性城市的优秀案例分享”,以及“如何从国土空间规划、城市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支撑方面考虑,以精明增长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等5个角度进行了深入解读和热烈探讨,为西安建设韧性城市,实现精明增长,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区域发展咨询中心主任张宝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为西安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无论国际、国内的形势如何,西安应该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面向“一带一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定位,全方位打造韧性城市,加快实现“追赶超越、进位争先”目标,让大西安重现汉唐雄风。

西安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安市政府参事王作权指出,“韧性城市”建设无法一蹴而就,必须从顶层规划设计、公共资源配置、城市品质提升三方面入手,缓解因人口增多、城市规模扩大而引发的社会问题和环境问题。通过“绣花”般的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增强城市抗压能力,实现西安的“韧性化”发展。

侯甬坚教授提到,西安位于关中平原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从汉朝至今,跨越了一千多年的时间,这座城市依旧可以承载上千万人口在这里工作、学习和生活,这正是西安韧性十足的显著表现。面对未来,西安要按照国家政策部署,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增强文化创造力,向东部地区看齐,打造具备“韧性”的产业。

梁行行主任介绍了西咸新区在“海绵城市建设”“综合管廊建设”“清洁能源利用”三方面取得的实践经验和工作成绩。作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先行区,未来,西咸新区将联合各相关单位创立“海绵城市”标准,助力大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李栋院长认为,几位专家学者分别从生态韧性、工程韧性、社会韧性、经济韧性四个层面作了主旨发言,观点精彩、见解独到。从长远来看,未来西安将严格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三条边界红线,如何在系列刚性约束的夹缝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精明增长,西安还需要结合“韧性城市”进行细致、深入的谋划设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之年,也是奋力追赶超越、加速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更是“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之年。《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蓝皮书(2019)》指出,西安必须抓住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历史交汇期、黄金机遇期、任务叠加期这个最后的“窗口时间”,直线竞速,追赶超越,以超常规的发展举措,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官方公众号

官方微博

微官网